吃下去的是杂粮,挤出来的是叶乐。
脑洞二百五包,手速零点一鱼。
影视剧相关见子博。

© 花眼迷离 | Powered by LOFTER

永冬(第五章-终章完)

第五章 – 永眠

 

叶修突然提出要走,孙哲平也没有多过问。走的时候还是他送的,当然只是意思一下送了几十步。

两个人站在下山的路前头说了一会儿话。

叶修睡得不怎么踏实,眼皮直跳,他看着孙哲平歪歪地站在那里,忍不住问你还行不行啊?

“撑得住。”孙哲平的话还是那么直截了当言简意赅。

叶修笑了,扭头冲他们来的方向看看:“我怕他撑不住。你什么时候不行了早点告诉我,我怀疑他到时候一个人下不了山。”

孙哲平认真地想了想,冷冷地笑了一声:“我就是死了,也不想把他让给你。”

叶修从鼻子里面哼了一声,抬手拍了拍他还好的那边肩膀。

“走了。”

那天孙哲平在外面站了挺久,叶修走了很远回头望过去,还能看见他模模糊糊的影子,隐在白茫茫的一团后面。

这个人其实也挺逞强的,他苦笑着想。

 

将近两个月之后,叶修终于在魏琛的通讯所等到了方锐。

“太慢了!”

“知足吧,你那边非要母虫不可,这玩意儿可不好逮啊。”方锐把竹管掏出来摆在叶修面前,他也是风餐露宿地赶过来的,沿路都是大雨,跑得他一身上下全是泥,“你也抓紧时间,等到季风一过来,路就难走了。”

叶修二话不说坐那把一个竹管打开,将几个常虫挑出来植到自己左手上,那形似螺丝的碧绿虫体贴着皮肤表面游动了几下,没入手腕中去了。

叶修皱着眉诶哟了几声。

“跗骨生啃着就够疼了,这玩意儿也好不到哪儿去啊。”

“哈哈叶修你怕疼啊,真没出息!”

“你也来试试。”

“靠,拿走!”

茧室的门窗都开着,自天花板垂吊下来的虚茧成串地随着微风摇曳着,仿佛是风铃一般。魏琛坐在门口抽烟,听着室内的人你来我往地说着,感觉也挺惬意。

他在这个地方守了也有快十年了,自从接起了通讯所的这份工作他已经再也没有四处跑过,不过各地虫师的通信都由此中转,他这些年也没少知道有趣的事情。

孙哲平那事当年也算是闹得挺有名的,魏琛真没想到他居然拼着一口气撑过去这么多年,偏偏这么多年过去还真让叶修和张佳乐找到了解决的法子。

当然,这法子到底奏不奏效还得过几天才知道,魏琛又看了一眼捏着手腕表情扭曲的叶修,隐约觉得不要太乐观的好。

 

几天后叶修忍无可忍地把两种虫都拔了出来。他活动了一下已经恢复得差不多的手腕,心想这个孙哲平可真能熬啊,然后提起笔,把笔记上的“骨刺”正式改名为“生骨”。

“老魏,帮我给张佳乐寄封信,就说一切如料,我这就动身回去。”

魏琛叼着烟正在收拾虚茧,看了一眼已经开始收拾东西的叶修:“这么急啊?”

“已经耽搁好几天了,不能等了。”

“哟……”魏琛这边刚想说自己写一封信的时间都没有吗,手里头孙哲平的那个虚茧就来了东西,“看看,他比你还急呢。”

“谁啊?”

“孙哲平。”

叶修唰一下就站起来了,魏琛吓了一跳,攥着那纸条看着他。

“念念。”

“……带他去看花。”

魏琛抬头看看叶修:“什么意思?”

“来不及了。”叶修呆呆地说。

“我得过去,马上过去。”

 

“你丫疯了吧?”魏琛想骂人,他指着挂满屋子的虚茧吼,“这东西是带信的,不是带人的!”

“不然你告诉我,还有什么办法能在一天内赶回去?”

“扯淡吧一天,进去了你这一辈子都别想出去了,懂吗?”

“放心吧不会的,哥可是从永暗里活着出来的人。”叶修叼着烟,不紧不慢。

“大虚穴比永暗能好多少?”

“至少看得到路。”

“那里头乱得跟迷宫似的,你去了你会把自个儿丢里面的!”

“老魏,我不去,我才会把自个儿丢里面,你懂吗。”

“操,老子懂个蛋!”魏琛心里的火蹭蹭往上蹿,“你有没有想过孙哲平可能已经救不了了,你这是白白往里搭条命!”

“还有张佳乐呢?”叶修抬眼平静地看着魏琛,“老魏,就算救不了孙哲平,我不能连张佳乐也救不了。”

“……”

“求你了还不行吗?你看我这个业界名人都低三下四求你了,多有面子啊老魏。”

“……我操。”

魏琛咬咬牙,放弃了挣扎:“你要谁的?”

“孙哲平的吧,他那个旧了,通路比较宽敞。”

叶修拿了孙哲平的那个虚茧回房间,把门窗统统都关上封好。

魏琛的交代隔着门传过来:“你留好记号,要是找不到路赶紧原路回来!”

“放心吧。”

魏琛能放心才是怪了,他想想又不甘心地补充了一句:“我等你啊?”便听面前的门吱呀一声,从里面打开了。

房间里空无一人。

 

叶修站在四通八达的大虚穴门口,他还能感到虚虫经过后留下的微弱痕迹。他看了一眼数不清的岔道口,以及那黑洞洞的尽头更多的岔道口,掂了掂背后的竹箱,抬脚走了进去。

他根本不知道走了多久,终于好像许多年以前那样,走在了一片虚无里面。那时他背上也是这样沉重,有人用手捂着他的双眼,对他说一直向前走不要停下,决不能回头。他什么也看不见,也不知道方向,就那么一脚深一脚浅地不停走着。

最后他听见身后有些支离破碎的声响,沿着脚后跟缓缓地退去了,背上越来越轻,他的膝盖却开始发软,甚至快要不记得背上那人的名字。他不停地告诫自己,不要忘记、不能忘记,就那么执着地走着,一直走到眼前一片天光……

叶修睁开眼,他走出来了,脸上一片潮湿。

——下雨了啊?

叶修看了看周围,陆续的有一些水滴在他的脸上,身边居然是翠色环绕,有一条浅浅的溪流淌过脚边,洒了一地澄亮的光。

是光脉。

聚在周围一群一群的,居然是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虫,如果不是在其中发现了冰虫的影子,他几乎要以为自己到错了地方。光脉给了它们同冰虫共同生存的机会,虽然就只限于这附近的一小片区域里。

“孙哲平……到底是给他找到光脉了啊?”叶修无限感慨。

 

“他喝了光酒。”

张佳乐的声音忽然出现在身后。叶修回过头,对方的身影正好落在眼里。他跌跌撞撞地向前走进了几步,腿一软坐倒在地下。

叶修下意识要往那跑,抬脚却把自己也绊了一下。

“他最近总是一个人在山上到处瞎跑,我没力气陪着折腾,真没想到是跑来找光脉了。”

叶修总算走到张佳乐面前,伸手想要扶他起来。对方却似乎觉得坐着更舒服些,任由他拽着自己胳膊,却不站起来,还在那里不停地说着。

“我错了,我算错了时间,真没想到他装得那么像,跟没事一样……其实他早知道自己不行了,他要是一死,跗骨生的母虫就会依附新的宿主,我现在这个样子对付不了。他就瞒着我跑了,偷偷找到光脉喝了光酒,带着它们一道走了。”

“真努力啊,他这个人。就算是变成虫,也要让自己活下去……”

“别说了,”叶修打断他,“我们走。”

“去哪儿?”

“带你去看花。”

张佳乐抬起头笑了笑:“老叶,我走不动了。”

“……我背你,也不重。”

叶修把竹箱从背上解下来,挽在自己手上,转身背起了张佳乐。

确实挺轻的,站起来的时候他想。

“拿着,打好。”他抽出伞撑开,塞在对方手里。

“你怎么来得这么快啊?”张佳乐说话有点喘,呼吸轻飘飘的,“我的法子不管用?”

“管用。”

“哎哟,我真厉害。”

“厉害厉害,连老魏和方锐都被你的远见卓识唬得一愣一愣的。”

“呵呵,这次是我赢了。”

“你赢了,开心吗?”

“开心死了。”

几滴水珠掉在叶修脖子里。

“伞打好一点啊你?”

“……好着呢。”

又掉了几滴。

好什么啊,叶修想。

“别哭。”

 

 

 

终章 – 繁花

 

“叶修,我想明白了。”

“什么?”

“你之前和我说的事,我到现在才明白了。”

“嗯。”

“我想活着,连着孙哲平那份,好好活着。”

“好。”

叶修的腿也有些软了,膝盖一直在发抖,他来之前已经在虚穴里走了整整一天,体力都透支了。冰虫没完没了地往身体里面钻,冷得刺骨,每走一步关节都仿佛咯吱咯吱在响,之前并没有完全愈合的左腕也开始隐隐作痛。

但他知道自己不能停,一步也不能停。他得带着张佳乐走出去,穿过这漫山遍野的冰虫走下山去。

那时自己身上所背负的重量,他不会再丢失第二次。

伞向前一掉,挡住了前方的视线,叶修赶紧抬手扶住。

“张佳乐,不要睡。”

“嗯?”背上的人迷迷糊糊应了一声,“我好冷啊,老叶。”

“再坚持一会儿,下了山就暖和了。张佳乐,想想锦城,现在夏末,锦城正是花开得最好的时候。”

“呵呵,别逗了。这得走到什么时候才能走到锦城啊……”

太冷了,他想。冷得我都感觉不到我自己了。

伞又掉了,这次叶修没扶到,落在地上滚了一圈,嘶嘶地被风吹跑了。

“快了,很快。”叶修把背上的人往上又掂了掂。

“张佳乐,你看,就在眼前了。”

他把手上的竹箱哗啦一下抖开了,那里头的琉璃瓶子猝不及防,一个接一个滚落出来,砸在坚硬的山石地面上,碎了一地。几十个瓶子装着的花母争先恐后地飞出来,沿着风都散了出去,追着伞飞走的方向洒成了一片。

张佳乐被那串砰砰的声音吵得睁开眼,熟悉的光色就这么闯进眼睛里,在他面前的道路上铺满了一地——那是锦城一年四季,总也不会消失的颜色。

张佳乐忽然听见自己的心跳声,一下一下的,贴着叶修的后背反弹回来。

“好看吗。”

 

“啊,开花了!”

小雾跳了起来,就在她目力所能及的最远处,从不开花的白雾山,居然在一瞬间开出了一整片五彩缤纷的花,尽管那光色只维持了短短的一刻便被吞没在白茫茫的雾气里,却还是在她的眼睛里映出了最美的色彩。

她想,锦城的山花,也许就是这般灿烂的颜色。

老人顺着孙女手指的方向看了看,摇头拍了拍那总是装满了怪想法的小小脑袋。

“哪有啊?傻孩子。”

 

 

 

永冬·完

 

 
 

 

注解:

虫:区别于自然界的动植物,更接近于微生物的存在,可理解为最基础的生命体,并且是构成大自然多数“现象”的元素,普通人是看不到或很难看到虫的。虫的存在构成了自然界中的一些规律和非规律,有些有益于人而有些存在危害。虫师或多或少能够看见虫从而学习并掌握相关的知识,并以此解决一些现象。

虫烟:一种特殊的虫制成的烟,因为可以吸附虫再将其放走,所以有比较暂时的驱虫效果。

虚茧:虫师之间相互通信的工具。将一个有两股丝线结成的玉茧拆分成两个茧,一个统一寄放在养护人之处,另一个随身携带。虚穴联通两个茧,由虚虫在中间穿行,从一个茧到达另一个茧,便可将信件带到。虚茧的使用有时限,用过几年之后会由于虚穴的渐渐扩大联通到其他的虚穴或空洞,就会造成通信错乱不能再用了。另外因为虚茧是一分为二的茧壁很薄有时虚虫会跑出来,所以不能把虚茧放在封闭的空间里,否则打开空间的时候人会被虚卷入虚穴而迷失在其中。

永暗:永暗是种会吞噬并最终通化一切包括光在内的空间,大约类似于黑洞,其中寄宿着一种叫做银虫的虫,能发出特别强烈的亮光,接近久了眼睛会失明。人在永暗里会迷失方向和记忆,凭借自己的力量无法走出去,原作中提到过离开永暗的唯一方法是将自己的眼睛献给银虫作为交换。这里伞哥将自己交换了让叶修完好地离开了。

光酒/光脉:光酒是存在于光脉之中的水,光脉是相当于虫界生命之源的河流,光脉存在的地方会特别吸引虫。人若饮下光酒则会永远地变为虫,结尾大孙知道自己不行了,就喝了光酒变成虫,以另一种形式活下去了。


谢谢看到最后的大家……

其实我也觉得枯燥又压抑的。不过居然是我少有地更新这么勤快这么规律的文了,就算中间卡过也靠着存货顽强地撑过去了嘻嘻,哪怕有人给点个赞都充满了继续往下写的动力,我爱lofter~\(≧▽≦)/~

 
评论(15)
热度(1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