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下去的是杂粮,挤出来的是叶乐。
脑洞二百五包,手速零点一鱼。
影视剧相关见子博。

© 花眼迷离 | Powered by LOFTER

聊个闲

同人圈子里,有“道理我都懂,但我就是不爱看这种文”的读者,也有“道理我都懂,但是我就是不爱这么写、这么标”的作者。

在我看来,这两者都没有什么错。

同样的,这个圈子里有“你不要这么写,你这样是不尊重角色,不考虑读者感受”的读者,也有“你不看这种文,你是不是品味有问题?”的作者/推荐者。

在我看来……你咋不上天呢?


前后者的区别在哪?当一个人说着“我认为”的时候,只是在表达自己的立场,但是当他说出“你应该”的时候,便开始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在别人身上,自然会让人产生反感。

许多的辩论最后成为毫无意义的争吵,无非就是抱着“我认为”想法的人,在用一种“你应该”的方式表达。

何必呢,谁也说服不了对方。


那咋办呢?

如果不认同一种创作方式,就多用自己的方式来创作。

如果觉得一种行为不妥,自己不要去做就好。

如果实在讨厌一个人,早点把他拉黑。

我可以不喜欢一件事物,可我也能理解和接受它的存在,而这同时又改变不了我还是不喜欢它的现实。

管好自己,不要理别人。


lofter的拉黑功能操作十分方便。我的黑名单就有好几页,稍微让我不高兴的作者、读者,随随便便就被拉进去了。他们中几乎每一个人,我都在心里骂过、去亲友面前吐槽过,但我也没有脸到他们中任何一个人的面前去说:你该怎样怎样,不该怎样怎样,请你删文、请你删tag、请你删评论、请你道歉……

毕竟,心里想着“这特么算什么东西”的时候,我又特么算是老几呢?

也许你会觉得我是不是怂啊,可我还觉得自己酷酷的、特别潇洒呢。

非要去说服一个和你毫不相干的人,不会觉得很麻烦吗?这个世界有一万种令人高兴的方式,每个人的生活都是如此繁忙,没有必要费劲地去选择一种让别人也不愉快方法来愉悦自己。更何况,就算这样做了,别人也不一定就甘心让你愉悦。

不要做世界警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审美、原则和底线,这些东西自己遵守就好,义正言辞又真情实感地跑去要求别人就真的太可笑了。在我看来,除了抄袭不能被原谅,这个圈子里的任何行为方式,都没有绝对的对错可言。

而所谓的同人圈礼仪,其实和社会上的广义道德是一样的,只适宜拿来约束自己,不适合拿去声讨和攻击别人。


说了半天我的原则底线又是啥呢?

无非你开心就好。但是,我开心最高。


“我只看HE,要是BE我就不看了。”——哦。

“HE/BE能决定一篇文的好坏吗?因为一个结局就错过这么多好文,太可惜了吧。”——哦。

“我实在受不了你,已拉黑/unfo[手动再见]。”——哦。

其实,你想怎样都行,不用特别来告诉我。

如此你我都开心。

祝愿大家都开心。

 
评论(13)
热度(92)
 
回到顶部